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很爽的一天]

昨天是我從2006年1月1日以來最爽的一天, 這個[爽]當然是跟女人有關, 而且還是前後和三個女人爽三次(看到三個 Pics 沒?), 還好其中還包括卡門在內且持續比較久(不然的話那還得了!), 但是大家別誤會我們不是[性情爽], 我們是[心情爽], 說來和好友們一起分享.

事情是這樣子的, 離我們家約一百公里的大學有位教授好朋友(女教授), 她的實驗室在兩年前就買了一台流式細胞分析儀器(還是新型的FACScalibur, 不是舊型的FACScan), 但是買來後大概用不到兩個月原來會操作這儀器的人就離開實驗室了, 之後實驗室裡就沒有其他人會操作這儀器, 大概在前年底我們這位女教授朋友得知我會操作這儀器, 去年初想要聘我去當兩三個月的客座老師(為了這工作我還利用時間特地回巴黎的實驗室去重新實習操作儀器, 而且唸了不少相關的研究論文), 但後來客座老師申請沒通過, 但女教授仍不死心每當有機會見到我時就不斷的要我去幫忙教她的學生操作這儀器, 盛情難卻之下從去年十月開始自行花錢坐火車加公車(還蠻貴的一次來回要二十歐元)去她的實驗室教這位學生(是個漂亮年輕的女學生), 前兩次我一直覺的儀器怪怪的好像是太久沒人用沒有清理, 總是看到一團奇怪不是預期想看到的東西, 想說大概是我還不是很熟悉這儀器造成的, 因為離上次去巴黎練習操作儀器已經一年了, 有些功能參數變化還搞不清楚, 到了第三次我才發現再怎麼稀釋細胞濃度(為避免研究競爭困擾, 我不能說是什麼細胞, 只能說是某種動物的血液), 儀器都只有看到一團糟的景象, 並沒有因稀釋細胞數濃度而偵測到的較少的細胞數目, 後來我發現原來這位年輕女學生實驗用的所有buffers, 甚至是水, 都含大量可有被儀器可偵測到的顆粒性物質(可是我在顯微鏡下卻看不到這些可能可被儀器的雷射光偵測到的物質), 所以儀器所測到的大都是污染的螢光顆粒, 而不是我們想看的細胞, 我要求這位女學生將她所有的buffers和水都丟棄重新準備新的, 上星期打電話問她準備好新的buffers沒, 她斬釘截鐵的跟我說新的buffers都準備好了, 因此我昨天一早又去撘早班火車(7:30), 9:45抵達實驗室, 開始第四次實驗, 這一次我為了不想做白工, 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做, 每個樣本細胞材料取得後, 先到顯微鏡底下看看樣本品質是否良好, 然後再到儀器去做測定, 沒想到還是看到和以前看到的一樣一團糟景象(這時我懷疑這女孩到底有沒有重新準備新的buffers), 後來我決定用不用她的buffers, 而是向實驗室裡另一位同事借一些買來的PBS 當細胞的buffer , 在顯微鏡下觀察PBS還好不影響這非人類的動物細胞, 而且不含細胞的PBS negative control 在儀器上是測不到東西的, 我就趕快重新再上儀器重新觀察一次, 終於皇天不負我這個苦心人, 讓我看到貼在這裡的[照片]上的景象, 這時心情頓時[爽]起來了(看不懂圖的朋友請不要太在意那是代表些什麼, 替我高興一下就好了), 當然這位在旁觀看的女學生也[爽]起來了, 因為她終於看到她至少六個月來想要看到的儀器測試圖像, 這時女教授剛好想拿錢給我說是要還給我來回幫忙的車資和午餐費用(好朋友還真是有良心且明算帳! 不好意思讓我自掏腰包來做這個沒薪資的工作) , 我跟她說明終於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了, 她也跟著[爽]起來了(這時我跟她開玩笑說因為以前她都沒付給我來回車資所以我是做不出東西的, 今天付錢了所以就有些成果出現了!).

做完實驗坐火車回家, 在火車站跟來接我的卡門說我們終於得到初步的成果了, 她聽到後也跟著[爽]起來了, 還馬上跟我說是不是下次就可以測看看她現在正在研究的動物血液(真是個會物盡其用的科學家老婆, 先生不僅現在幫她做[無給職煮夫], 現在還得準備幫她做[無給職]實驗工作, 唉! 誰叫我們是夫妻呢!), 回家後在信箱內收到一張西班牙政府國庫寄來的信說要還我上次繳去122.77歐元要申請同等學歷的手續費, 因教育部作業疏失我得重新到大學去申請(可是我到現在都還沒辦), 花近半年的時間寫了好幾封追訴信終於要回這筆錢(我原本已經不抱希望可以要回這筆錢的), 就是這樣子讓我過了心情很[爽]的一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