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本店不禁煙]

這是這兩個星期來在西班牙最常看到貼在小酒館門窗上的告示, SE PERMITE FUMAR 意思是[可吸煙], 然後再下面的文字是說吸煙可能會嚴重引影響你及你周圍人的健康, 然後是28/2005號法律...等.

西班牙政府公共場所禁煙法律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我原本滿懷希望像我這樣極度討厭當二手煙槍的人終於可以到無煙的環境(餐館或小酒館)飲食, 但結果是讓我大失所望, 這兩個星期來我看到的小酒館或餐館外都是貼著[本店不禁煙]的告示, 因為這禁煙法律原規定是所有公私機關學校和室內辦公室都是禁煙不準抽煙的, 但是酒館及餐館只要是營業地點面積超過100平方公尺的才必須設立[禁煙區]和附有抽氣通風良好的[可吸煙區], 但是營業面積小於100平方公尺的餐館或酒館可以自行決定是[禁煙]或[不禁煙], 但是禁煙法真正實施後所看到的是大部分面積大的營業餐館業主要求政府再給他們八個月的時間做[吸煙區]的通風設備和設立[禁煙區](其實這法令在一年前就開始宣導, 希望業主及早準備), 而且幾乎所有面積小的餐館及酒館都貼這[Se Permitten Fumar] 告示(至少到現在我還沒看到哪家酒館是貼[禁煙]的, 不過在電視上是有看到在馬德里或巴塞隆納等大城市有些[禁煙]的餐廳), 當然這些店主[不禁煙]是為了不失去原來大部分是吸煙的顧客, 但是我們也可以從禁煙這件事看出要改變像西班牙這個老煙槍國家(聽說吸煙就是他們的祖先從南美洲引進歐洲的)國民守禁煙法是不太容易的, 去年歐洲另一個老煙槍國家[愛爾蘭]也實施禁煙, 卡門曾在去年十一月到愛爾蘭出差, 她說真的所有酒館和餐廳都沒人抽煙, 居中飲食真是享受, 難怪這幾年來愛爾蘭這國家的整體政經表現相當好(國民守法精神好國家改革進步真的會比較容易些)(前陣子台灣立法院因煙商及政客利益沒有通過禁煙法, 真是令人沮喪, 在野黨批評執政黨這幾年沒能讓台灣國名所得增加像愛爾蘭一樣政經進步, 但我想國民守法精神不提升, 特別是立法委員是否真守法憑良心為民服務立法, 而不是只為私人或政黨利益立法, 台灣一定會更進步的), 再回來看看西班牙一年後是否也能和愛爾蘭一樣, 不當二手煙槍的人可以真正的活在[無煙]的環境, 咱們等著瞧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