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春天來了] III. 鸛來築巢

三個星期前我突然發現有四隻鸛鳥 (俗稱送子鳥) 飛來Chantada 上空盤旋, 這是我在加利西亞地區第一次看到鸛鳥, 在西班牙的北部及中部是常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 我在懷疑是不是這一年來的天氣因為溫室效應影響急速變壞造成的, 這些鸛鳥原本不應該在C hantada 出現的, 因為氣候變遷影響原來居住地區(西班牙大部分地區這一年來因雨水少嚴重乾旱), 移居到多雨氣候的加利西亞地區, 兩星期前和丈母娘到去年過世的老丈人墳前祭拜時, 赫然發現有一對鸛鳥就築巢在墳墓旁邊的教堂鐘樓上方, 不時會飛到教堂附近的田間覓食, 上星期又在丈母娘家發現另一對鸛鳥就築巢在一間附近民宅的煙囪上方平台上.

不僅是鸛鳥來 Chantada 築巢, 丈母娘家後院的最大一棵[椴樹]樹枝頂也搬來一對喜鵲, 看牠們不停的啣著長短不一的細樹枝飛進正在編織中的鳥巢, 然後很精巧的將帶回巢的樹枝轉變成牠們愛巢的一部分, 接著又快速的飛出去, 我注意到牠們每一次都不是直接由鳥巢的旁邊進出, 而是儘可能由樹的不同地點進出, 不希望第三者或可能的侵略者注意到牠們正在這樹上築巢(雖然我這第三者已經注意到了), 這是牠們為保護鳥巢及未來下一代的動物本能吧! 這是我今年春天到來時見到的另一有春天氣氛的特別景象, 說來和大家分享.

教堂鐘樓上方的鸛鳥與其愛巢.

另一對築巢在民宅煙囪上的鸛鳥.

正在椴樹上築巢的喜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