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淹大水]

上個星期這裡民眾的話題就是[淹水], 這裡的天氣從十一月初開始就不斷的下雨, 甚至上個星期一傍晚還下了一場超級大雨, 據當地的老年人說他們活到這年紀(最少有六十年以上)從沒見過這地區下過這麼大的雨, 雨有多大呢? 據氣象報導是每分鐘每平方公尺有120公升雨量, 我們平常在台灣都是聽幾公厘雨量, 我換算一下是每分鐘120公厘雨量, 連續下了近6小時, 結果造成我們這裡最大城鎮 Vilagarcia de Arousa 淹大水, 城裡有條小河叫做Río do Con, 河邊的道路民房積水超過一公尺(見照片), 停在河岸附近民房的地下停車場的車子都成泡水車了, 住在Vilagarcia de Arousa 的人從沒有想過會發生這樣子的水災, 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慘].

不過生長在台灣的阿鄉哥我可是有對下大雨可能造成水災的危機意識, 所以在上星期一傍晚開始下大雨時就趕快回實驗室將實驗室的緊急出口用的後門用矽膠封了50公分的高度, 隔天星期二早上到實驗室時發現後門外積水留下的水痕是約15公分高, 不過只有滲進一些水到實驗室裡, 沒有造成任何傷害, 倒是實驗室隔壁的禮堂後門因為沒有做防護措施, 水就流進來了, 還好禮堂的座椅安排是像戲院一樣是斜坡式的, 後排較前排位置高,所以水就積在前面,沒有流到其他地方, 不然我想整個所會積水10 到15 cm高, 那時我的-80ºC 冰箱與Incubator的底部馬達可能都會泡到水, 工作同仁們隔天都半開玩笑的說我是全所最有先見之明的人, 哈哈哈....

我的實驗室後門只有滲進一點水.

清潔公司人員正在清理實驗室隔壁禮堂內的積水.

我們所裡另一單位人員正在清理大門內積水退後累積的污泥, 看到最右邊那位穿長統高跟鞋的小姐, 真擔心她會不小心滑倒.

Vilagarcia de Arousa 水災後的泡水車.

造成 Vilagarcia de Arousa 水災主要禍首就是照片上的小河流(Río do Con)河水溢出, 造成河邊積水一公尺左右, 可從照片中房子的牆上留下水痕高度約及一個成年人的胸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